close

這一篇寫給對鍋有愛,也認識土克的捧油。

鐵鍋愛用者對德國土克鍋(Turk)一定不陌生,輸入關鍵字隨便就跳出超過三十萬筆搜尋結果,說明台灣煮婦對這位德國硬漢「土克先生」滿溢的愛慕之情,更有許多網紅爭相追捧,寫文章畫表格教妳區分生鐵、熟鐵,鍛鐵、鑄鐵,以及這鍋揪竟是冷鍛還熱鍛?小鍋大學問,看得我頭暈眼花鍋子都拿不穩惹。

研究半天,從台灣各家網誌分享到土克官網介紹,花了一點功夫去了解鍛造(Forging)基本原理,和官網說的Open die forging(自由鍛)到底是甚麼鬼。

再低頭看看自己手上這支土克……去年誤打誤撞買的,直到現在我才搞懂,他應該是「28cm雙耳熱鍛深鍋」。

回憶起認識土克先生的第一天,跟我那明明不下廚卻很容易被各式廚具吸引的腦公去逛廚具店,腦波超弱的他聽了店員介紹,堅持要買這支據說是德國工匠純手工打造,只內銷德國其他地方買不到的「限量款」土克鍋。

限量總是生火,但在這之前,我根本不認識土克先生哪位啊!!然後這款手工鍋明明在特價,卻硬是比同尺寸的雙耳冷鍛鍋貴四倍,關鍵就是他「純手工」,德國人工hen貴。

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

因為要幫幾個朋友帶鍋回台灣,來來回回跑了幾趟廚具店之後,越看越覺得奇怪,覺得有必要回家做功課。即使我很愛手上這支外表超級斑駁粗曠厚實的土克先生,但吞下誠實饅頭我必須實話實說,愛惜荷包的煮婦們實在沒必要花四倍價錢追求手工限量。

尤其是,當我發現台灣同胞們追捧的「冷鍛」土克鍋,在德國根本便宜到掉下巴!

我今天想說的,就是關於讓人霧裡看花的「冷鍛和熱鍛」。

台灣不愧是科技島,人人都有工程師魂。這種傳統的鍛造製程技術怎麼難得倒我們?規格比較,製程介紹,優劣分析,再來個鍋子疊疊樂,我們是抱著學術研究精神在買鍋子的。

走進廚具店流覽架上的土克鍋,一眼就能發現的最大差異:一款是有著菱格紋的黑色,另一款則是光亮平滑的銀色。進出這麼多次,我從來不曾認真拿起銀色土克鍋看看,總覺得比起黑色土克(不管有無格紋),銀色看起來就很廉價啊,這麼光滑,啊不就機器做的?!而且他的售價確實也便宜很多!身為台灣任性代表,我主觀認定便宜沒好貨。

終於這次認真做完功課之後,才知道自己錯了。

我查詢土克官網,官網上定義銀色土克鍋是「專業系列」(Professional),但是,卻找不到任何與「冷鍛」有關的字眼或介紹。我的好奇心逼迫我去尋找關於冷鍛工藝的介紹,現在終於明白為甚麼冷鍛鍋的表面看起來如此平整光滑,因為「金屬“胚料”被放置在附於鐵砧上的模具裡面,由落鎚經過數次的撞擊將金屬強壓到模穴裡面。此製程比熱鍛便宜而且表面不會有銹皮。」

大家看到重點了嗎?

『此製程比熱鍛便宜』

冷鍛製程有他優異的特點,因此台灣網紅和賣家們會拿來大書特書並不令人意外,連官網都稱他職人等級了!只是,我發現有些賣家會順勢將「冷鍛」塑造成高價形象,讓冷鍛鍋一眨眼身價翻倍。但在德國,一個熱鍛鍋幾乎可以買到兩個冷鍛鍋,真正是便宜有好貨。

店員說,熱鍛鍋的格紋是「手工」刻出來的,所以比較貴。

土克把冷鍛鍋命名為「專業鍋」不是沒有道理,我想真正在廚房走跳的硬漢是不會在意有沒有手工菱格紋滴!(誤)

老話一句,德國人工就是貴,我買過一個手工編織的竹籃她硬是比機器編的貴三倍,一切手工至上手工萬歲。還有,台灣也有冷鍛鍋賣得比較便宜的賣家,請大家自己貨比三家不吃虧,我的眼睛孽障重啊。

以上,報告完畢。

 

土克官網:

http://www.turk-metall.de/cms/index.php?page=shop.browse&category_id=6&option=com_virtuemart&Itemid=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