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回來,台灣這個島,站在上面總讓人忍不住抱怨,稍稍離開卻又讓人極度想念。

為什麼許多換日線作者感慨「只是可惜回不去」,許多歪國捧油到台灣學個中文就不想離開?我們自己很容易把台灣的好視為理所當然,不知不覺就視而不見。

這幾點讓我不能不想念台灣:

第一,美食。

不俗氣,反而真關鍵。過去我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適應能力非常強的人,輕視那些出國玩還要帶泡麵或是在國外拼命找中餐館的人。喔拜託,打開心胸品嘗一下異國美食好咩?

然後上天給了我一個寶貴的機會,好好想念台灣的食物。XD

德國最有名的香腸豬腳麵包,不用兩個禮拜你就會覺得夠了….!入境隨俗?大部分德國人晚餐依然是麵包火腿生菜沙拉,簡單迅速。德國家長下班之後不浪費時間在廚房搞東搞西,冰箱拿出來就有得吃,小孩放學回家可以立馬吃晚餐,然後七點八點就早早上床睡覺。

我聽說一位德國婆婆對她的中國媳婦說,何必花這麼多時間煮東西?還不如拿來打掃家裡。

德國傳統主婦很注重家庭清潔(年輕一輩不敢說),家裡除了打掃得窗明几淨還要按季節裝飾,平日鍋碗瓢盆洗好要用棉布擦乾確保晶亮不帶水漬。這是文化差異,沒有對錯。我也想入境隨俗樂得輕鬆,只是我的舌頭說她不依。

現在不要說甚麼包好吃、段純貞、太和殿,五花馬就很銷魂了。

 

第二,好到太過奢侈的健保制度和醫療效率。

德國的醫療保險分成公保和私保,私保保費較高。我聽說不少有錢人會選擇私保,因為兩者確實有差別待遇,診療所或醫院可以拒收公保病人,怕病人繳不出保費日後收不到錢。然而一旦從公保轉入私保,日後很難再轉回公保(僅少數條件下可以重回公保),也就是必須一直負擔私保的高額保費。

我在德國是由公司代投公保,大部分同事好像也都是公保,剛開始不覺得有差異,小孩看病沒問題,公保全額給付。直到去年春天我因為過敏問題跑了好幾家診所,眼睛都腫成娛樂金魚眼,診所護士看看我還是無可奈何的說預約最快要到下個月。

我的老天鵝,下個月?妳確定到時候我的眼睛還張得開?(謎之音)

後來經由同事介紹,到一家只收私保的診所,櫃台小姐看了我的保險卡很客氣的說「不好意思唉,我們不收公保」。幸好我經高人提點有備而來,霸氣秒回「沒問題,錢我可以自己付。」馬上掛號成功,現場等叫號看病。幾星期後收到帳單,問診費二十歐(藥另外買)。

我不是保險專家不容置喙,但幾次看診的經驗,讓我感慨凡事由奢入儉難,習慣台灣CP值超級無敵霹靂高的健保體制和醫療效率,到了國外肯定有很多事情可以抱怨。

 

第三,公部門號稱「公僕」其實一點不假。

我以為「緩、慢」是歐豬四國的專利,德國身為歐盟支柱、經濟大國,應該講求精準和效率吧。殊不知,見識過德國公家機關的慢工(還不見得出細活!),我對整個歐洲的行政效率和未來發展都存疑。回台灣之後再也不會抱怨公務人員效率差惹。

德國人很尊重公權力,公務人員要有充分的辦公空間和時間,凡事急不得。公家機關辦公室外,民眾總是安安靜靜的排隊,不吵、不鬧、更不會催!門打開,輪到你才能進來,不管上一位進去多久沒出來,都不能急,想要探頭探腦沒門,想要不耐煩翻白眼抖腳給辦事員看也沒機會。

人家公務人員只上半天班,做事不急不徐,隨便一個文件等十天半個月,剛剛好而已。我的駕照申請書等了超過三個月,後來還是發現搞錯內容,這種事情在德國恐怕見怪不怪,在台灣大概會被客訴之後上新聞24小時不停重播。

慢,是生活態度,也是基於對人的尊重。只要你夠有耐心,只要你時間夠多,本質上沒有問題。值得一提的是我遇到的德國公務人員,撇除效率問題,幾乎都客氣有禮。不知道是不是雞生蛋蛋生雞,沒被人逼得手忙腳亂焦頭爛額,他或許就有多一點的好心情和耐心面對你。

台灣人把公務人員叫做「公僕」真的不是蓋,即便起於政客們誇張的自貶行銷手法,主僕心態也已經深植人心。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刁民,才被德國的龜速逼到快抓狂。

 

後話:關於效率,最近有個德國同事要蓋房子,蓋房執照等了一年多才下來,終於可以開始動工。德國政府發照前有很多調查功夫,他們要先確認你買的這塊地,方圓不知幾百公尺內的「鄰居們」都同意你在這裡蓋房子(鄰居可以抗議你的房子擋住他們的視野),還要勘查這塊地上有沒有保育類動物,如果有,恭喜你,光是評估如何安置動物是否能幫他們搬家,恐怕又得多等幾年。我問同事怎麼忍受得了這種不知盡頭在哪的慢長等待?他也是無奈的說「習慣就好了」。

我覺得做這些事情出發點是基於對人和土地的關懷,背後藏著永續發展共生共存的良善之心,或許執行程序上仍有改善空間,但我自省很多時候我們一昧講求的效率,其實是出自事不關己的私心。環評?別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