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暫別了上班族生活,從本週開始,每日最大的功課是調養生息,和思考晚餐煮什麼。

這一切是從去年底得知一位友人的突然離世開始。那天起,一把無形的鎚敲響我內心的警鐘,日復一日,聲音越來越大。

我記得他一雙可愛的子女,記得他溫煦的笑容,記得他經過我的座位旁問我要不要一起吃午餐?從德國回來之後還沒好好聊聊近況。但我那時正忙於工作,只能無奈笑說改天好嗎?

當然我不會知道再也沒有改天。他離開之後的連續幾個禮拜,好幾次夢到他。在最後一個夢裡,他和他的孩子們在一起笑得好開心,我好替他高興,默默決定不要告訴他,其實他已經走了。

回到現實世界,我惶惶不安了一段時間。時而回想起幾年前外子的爺爺奶奶在短時間內相繼離世,告別式上播放的舊照片,張張都有故事、張張都精彩,卻也映照出生命彷若一瞬。

我問自己:如果明天就要走,該趁今天留下什麼?

上星期與兩位同事媽媽的餐聚,聊到大家不約而同在這個月安排了健康檢查,起心動念都是為了家中年幼的孩子,因為想要好好陪伴他們長大。成為母親之後,過去那些自己以為的豁達與勇氣,變得不堪一擊。如八點檔般狗血,但很真實,我也開始害怕自己有天會突然離開,那恐懼來自不捨。

過去半年,我一直處於一種緊繃的狀態。討厭自己經常感到疲累且狀況不斷的亞健康,不滿生活總是匆匆忙忙趕早趕晚、無色無味。我明白這是台灣數以萬計職業婦女的日常、是大環境所造就的不得不,可是當我檢視自己在不同角色裡的各項責任,想盡力做好卻都只稱得上是勉強完成。從每一個面向來看,離期望的自己越來越遠。我得承認,是能力不夠。

我想要更健康的活著、想要每天有更多的耐心和時間陪伴孩子與家人、想要盡力讓生活更有質感。

過去我一直努力追求傳說中的「平衡人生」,現在要學會放下,世上所有決定的背後說穿了是「取捨」,顧此必然失彼,有捨有得、貪心不了。我,從來就不是傳說中那種會玩又會讀書的小孩,一次做好一件事也就功德圓滿了。

如果明天就要走,我想我能做的是不要在今天留下遺憾。

於是開啟一頁新篇章,為自己信仰的生活態度而努力!

 

***

寫在最後,給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旅伴。號稱是我最忠實的讀者。

我心裡有很多的感謝,但拙於言辭,平常沒辦法表達,只能寫下來,好讓你以後拿出來說嘴。

謝謝你。總是無條件支持我,在任何時間做的任何決定;總不吝惜表達你滿滿的愛,就算肉麻到讓我不自在;總在我想徒手爆橘之後努力嘗試改變,以一貫使人焦慮的速度…(咦)

如果不是你,我不可能做出這麼多任性的決定呀!你和鵝紙都是我上輩子的債主,噢不,是情人。

Te amo para siempre, mi ciel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