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一新生的第一個學期轉眼就要結束!寒假即將開始。

臉書時不時會跳出其他小一媽媽的暗黑驚世文,看完會冷汗直流的那種。

作業寫到哭天嗆地、老師說要帶的東西永遠不記得、媽媽必須準備一盒備用橡皮擦因為橡皮擦他有腳會自己離開鉛筆盒出走....種種小學生怪譚,很驚悚。

於是我仔細回想,少爺的第一個學期,嗯,可以說是... 平順。(knock the wood!!!)

也許上天垂憐一個記性不好的媽媽,自然會賜給她一個謹慎細心的孩子。(欸?)

少爺深知老木如金魚般的記性,早上出門前常要再三確認「媽馬我的水壺裝好水了嗎?」「老師說今天要帶XX喔!」

第一個學期安然結束,少爺的字雖然依舊歪斜,至少沒有忘東忘西的症頭,鉛筆盒裡的文具也依然完好如初,老木甚感欣慰。

 

很多父母在孩子進入學校(甚至從幼稚園),就開始緊張各種的輸在起跑點。

不過我相信大部份成年人連自己的終點在哪都不知道,那又何必去煩惱孩子會輸在某個虛幻的起跑點呢?

老木的最高指導原則是,給少爺一個快樂的童年。富足的心靈才是找尋自我與抵抗挫折的力量來源。

 

但快樂必須建立在規範內,有限度的自由才是真自由。

我們家的家規其實不少,與其重複提醒勞心傷神,一家三口正式開過家庭會議後,把所有人都同意的事項寫/畫下來貼在牆上。時時提醒,遵守家規人人有責。

而我也不是一個對學習完全沒有要求的老木,少爺歪七扭八的字有時會讓我的腦血管有種快要塞住的感覺,但我堅持不當「橡皮擦媽媽」。

因為我知道當我完成一件作品卻被嫌醜又強迫拆掉重做的時候,我會非常挫折、非常憤怒。

是的,美感這種東西需要慢慢培養,不是強迫就有。既然他覺得字飛起來也很好看,那就讓它飛吧。

 

說到這我不得不讚嘆一下少爺的安親班,家庭和樂的關鍵是小孩不但能在安親班把作業寫完,還能每天玩得開心盡興。

 

少爺上的「安親學堂」是我們在小學開學前才偶然發現的,非常低調的招生方式,幸好沒有錯過它。

教育理念完全符合北木的期待,就是讓少爺可以玩好、玩滿、玩到不想回家。

平常中午下課後路隊集結回到安親學堂,孩子們排隊洗碗、接著鋪床午休(有榻榻米地板可以把睡袋鋪平躺著睡超幸福)。

下午的課程每日不同,有書墨、律動、戲劇、生活英語、節氣(依循二十四節氣經常帶小朋友煮當令食材做點心)或生活科學。

因為小班制所以許多時候是混齡上課,中年級與低年級玩在一起毫無距離,特別適合獨生子,彷彿多了好多兄弟姐妹!

每天有一個半小時的作業時間,先寫完的小朋友就可以放風玩耍,沒有額外的練習卷、測驗卷、課後加強、復習等等鬼東西。

比起成績,老師更注重禮貌。小朋友回家前必須要跟老師一一道別,擁抱或擊掌。

我從一開始六點準時去接少爺回家,發現他都玩不夠延到六點半,結果還是常常等到快七點才離開。

 

「一學期怎麼過這個快?」前天剛考完試準備要放寒假的少爺也感到驚訝。

是喲歡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可見是過得還不錯的一學期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一新生 安親班
    全站熱搜

    不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